到故宮,人縫中求生。

得生活壓力太大時,就會到故宮晃晃。

不過,今天故宮人也太多了吧,跟我一起搭紅30上山的散客已是塞滿公車,大廳見著的眾旅行團更是誇張,差點想回頭放棄。

同一個展間裡,常常同時兩三個團體擠在一塊兒,而且多是上了年紀,聽力本來就稍差,加上戴著導覽耳機,不自覺地講話超大聲;當然還有些人不辨場合放聲吆喝,真像菜市場。

人潮洶湧,參觀品質真的變糟,是好是壞呢?唉,只好躲著旅行團,那兒人多就閃,夾縫中求生存。

所幸,書畫區人比較少,而且本季的”人物民俗篇”,愈看愈有趣。

今日筆記:

  • 清,楊大章仿宋院本金陵圖:今日第一名。本來先注意到各種顏色的樹木,紅的綠的橙的藍的深的淺的,後來發覺畫裡每個人和場景都很有趣,比起清明上河圖,不遑多讓。嗯,動物也超可愛,還有隻對著看畫人笑的駱駝!
  • 明,仇英,帝王道統萬年圖:古人都是禿頭,而且下半身只穿內褲,哈。這種故事書真是非常精緻,而且顏色好漂亮。
  • 明,吳彬,歲華紀勝圖:我太喜歡這個主題啦,好幾幅畫都真的是引人入勝,在我旁邊看的大學生(好像是)邊看邊笑,很少遇見。
  • 豐綏先兆圖:鍾馗照鏡子,被自已嚇一跳,作者還真幽默。
  • 宋~元,銅異獸硯滴:臉看來好憂鬱,八字形的眉毛和鼻孔。
  • 宋~元,墨玉貓:四隻腳併在胸前,好可愛。
  • 唐,包文該,唐袞公之頌碑:我沒聽過這人,在介紹裡也說他沒什麼資料,但結字真好,魏碑味道。上網查,日本誠心堂有賣拓本 (果然),一本要價JPY21,000,這什麼價格啊?西狹碑要價JPY105,000,張遷碑要價JPY126,000!
  • 清,翁同龢,臨張遷碑:歐巴桑看到這幅,說是小學生練字水準,前幾個字我也這樣覺得,但後面的字就看得出功力。人家就是有名,隨便寫個字就能進國家博物館,哈。
  • 清,汪由敦和王澍的臨石鼓文:玉箸篆,看起來像是用簽字筆,好不真實。
  • 這回突然特別注意到中國畫中的藍色,那種混著礦物的藍色,透著閃耀又奇異感覺。
  • 明,鄭成功,草書中堂:標示為明,好像不大對,第一次看到他的字。
  • 蘇軾的字,左伸右縮,是啊,說的真好,一語道破。
  • 介紹黃庭堅的字,說他運筆迅速,那倒底是多快呢?本以為是狂亂的動作才會寫出這樣的行草,但有一次在上海魯迅公園,有位老先生現場寫草書,卻比想像中慢許多,我迷糊了。
  • 無不可過去之事,有自然相知之人。
  • 後來還是忍不住擠進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的展間,卻見著”玉人與熊”,太棒了。

有趣的東西實在很多,值得每季都來一次,只要人少點,或者不要有大聲嚷嚷,甚至席地而坐的觀光客,這裡,隨隨便便就能讓我心情好。

作者: bhesaur

我喜歡吃,和減肥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