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,鄭記土魠魚焿 X 江水號。

過台南,少不得吃幾攤小吃,討厭的是交流道離市區實在太遠,紅綠燈又多,開車開得一肚子火,全靠台南小吃的強大吸引力撐著。

IMG_0607

果然如此。沿著國華街,滷肉飯、春捲、碗粿、砂鍋魚頭,每一家都很吸引人,也都擠滿顧客,而我們的目標是西門市場內的"鄭記土魠魚羹"和"江水號"

先吃鹹的再吃甜的,先上門比較接近路口的土魠魚羹。

畢竟位在大菜市內,衛生情況實在讓人不敢恭維,環境不少油膩和雜物,洗菜和洗碗的水槽排在一起,感覺油膩都濺了過來;而老店的招呼方式也是我最傷腦筋的:

「嗯…我…」站了一會兒,店內三個人都沒有理我的打算,我只好主動開口。

「先找位置坐,等一下我會問。」老闆娘打斷我。

原來裡頭已經坐著的,還有後來上門的,都得默默配合店家的節奏,一種不安全感在我腦袋裡漫延,好怕待會兒被遺忘在角落,還好,畢竟是老手,誰先誰後分得很清楚,沒漏掉。

IMG_0609

湯很甜。雖說南部口味會帶點甜,但這也太甜了,食材的味道都吃不大出來,想加點烏醋調和,醋味卻又太衝,搭不起來。肉質倒好,相當紮實,曾經聽過,由於土魠魚太貴,市面上小吃便宜的應該都不是真的,也許我從小吃的土魠魚羹從沒吃過真的,不過這家的魚肉確實口感好,也沒腥味。

但是整體來說,還是喜歡高雄六合夜市路口那家,雖說都是南部,高雄和台南還是有口味之分吧。

IMG_0616

下一家是真正的甜點,隔幾個店面的"江水號"。這家老店的點餐程序也有點脾氣: 先在門口排隊,點好後回位子,等待餐點上來,不過點餐的人和上菜的人不同,所以得自已舉手出聲,順序大有可能亂掉。

IMG_0612

我喝紅豆湯,甜度適當多了,感覺土魠魚羹還比這甜。紅豆煮得鬆軟,但仍然粒粒分明,喝來真舒服。老婆的米糕粥甜度也適當;我自小就無法接受這樣甜湯,一來覺得糯米就應該吃鹹的,所以八寶飯之類的都不合口味,一來米糕粥內的桂圓味不習慣,不過這碗倒不錯,不討厭。

大菜市內,兩家店都有著很傳統的風味,更有趣的是對面的刀剪店,賣著舊式的尖嘴剪刀等等,老先生老婆婆顧店,老婆婆有慈祥笑容,而老先生有固執語氣的回話,兩人緩緩對答,深深的歲月痕跡。

聽說大菜市是當年全台三大市場之一,裡頭的傳統庶民風味,該找時間來好好逛逛,一定有很多驚喜。

scroll

鄭記土魠魚羹
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之3號 06-2240326

土魠魚羹 小 NTD40

 

江水號
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06-225-8494

米糕粥 NTD35
紅豆湯 NTD35

作者: bhesaur

我喜歡吃,和減肥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