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阪,大黑。

照片  

說在大阪有那間食堂讓我一直念著,就是"大黑"了吧。從池波正太郎在"京都大阪美食散步"中寫下的回憶、"OSAKA FOOD LIBRARY" 網站上的"大阪老舗の味"、到去年"大阪人"雜誌封面上的雜炊飯+烤魚+湯、簡單卻溫暖的發光的照片,不斷加深我的慾望。 尤其過去在日本吃飯,要不是飯店或旅館的自助餐或套餐,就是定食或者拉麵還是便當,從來沒有吃過家常菜色,也該有個嘗試。

DSC03269

明治35年(1902) 創業,位在熱鬧的御堂筋和道頓堀交叉口附近,從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轉入小巷,只隔兩個店面,卻變成尋常住家,撥開暖廉,推開老木門,門內是和外頭喧囂完全分隔的懷舊氣氛。   

DSC03267

店內只有兩張大木頭桌子,多年擦拭後的淺黃,一邊是貼著牆的長條椅子,另外是幾張椅背上刻著店名的木椅子,擠著坐也塞不下20人,牆上滿是老照片或老"獎狀"等等,也不知年紀有多大,偌大的廚房,三個年紀也不小的歐巴桑忙碌著,清爽乾淨,不像是對外經營的食堂,反而像是自家廚房般,而我們進人家家裡吃飯了。

DSC03258

先上壺茶,老式瓷茶壺,如果同桌有其他客人,還得一起分享,會來這兒吃飯的,大概多是常客吧,也許倒著茶,就已經聊起天來了。和我們同桌是個打扮入時,有著電視劇中社長夫人味道的中年婦人,同樣是飯+魚+湯,始終優雅;其實其他客人–都有個老爺爺或老奶奶同行–也都是這樣吃。

DSC03260

菜單就桌上這個牌子,都是不複雜的家庭菜色,不像日本人傳統自已一人份不分食,我們每個人點了自已的飯+魚+湯後,當然要多點些菜來分,歐巴桑很少接待非日本人,壓根沒想到我們會拿著菜牌一樣一樣問,還得拿老花眼鏡來才行;本來看來冷漠的歐巴桑,交談後也變得親切了。我一直認為老店多多少少會有些脾氣的,前幾天第一次來,不知道這兒的營業時間,接近8:00時進門,歐巴桑回頭就是硬梆梆的回應;這回剛開始讓我們入座,以及要求我們靠旁坐以空出桌子另一頭時,感覺也讓人有日本人骨子裡的距離感,所幸在比手畫腳後,氣氛讓我放心地開始拍起照來。

管他的,我本來就是魯莽觀光客。

DSC03261

我喜歡硬點的米飯,所以對"かやく御飯"這種加了味道有些糊的飯,本來就不期待是我的口感,不過竟然就停不下來,不知不覺地吃光了,口味不重,淡淡的醬油和味淋、及豆類和菇類香,和提味的海苔粉,但不複雜,沒有張牙舞爪的味道,嚴格說來,有些平淡,但也許就是種天天來吃也不會膩的平淡。   

魚是現烤鮭魚,灑點鹽,其他就是原味,新鮮,沒腥味,花了點時間等待,但值得。

DSC03263

湯有三種選擇,紅味噌、白味噌和清湯,還可選擇加蛤、豆腐或蛋,現點現作。朋友選了白味噌加蛋,竟然是蛋包,真的是第一次在日本看到這樣組合;我則是清湯,同樣平平淡淡。

IMG_1691

老婆的組合是煮比目魚和紅味噌湯。日本以醬油和味淋作的煮魚真是好味啊,比起烤魚,煮的更得我好感。

DSC03266

完食!

其實都是簡單菜色,貴在新鮮,乾淨,味道簡單,對當地人來說,應該是種懷念,就像OSAKA FOOD LIBRARY 網站上的介紹 :

子供のころ、母親が炊いてくれた熱々のかやくご飯の味が忘れられない。

對於小時候常吃的味道,總讓人念念不忘。

scroll

大黑
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2-2-7  06-6211-1101

作者: bhesaur

我喜歡吃,和減肥。

發表迴響

